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1/01_7P56E6GI4N1E_source.jpg

【活動公告】2020中研院院區開放:「疫起聊聊」看直播知古今 「掌心上的數位宇宙」專頁帶你細品院精采藏品

發佈日期:2020/10/23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一年一度的「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日」將於10月31日隆重登場。全院各所及中心以今年影響全球甚鉅的COVID-19(新冠肺炎)為主題,推出逾50場實體與線上的科普活動,帶領民眾從科學、人文等不同領域,探索病毒與疫情相關知識。

 

本中心今年與中研院史語所合作,首度推出全數位活動——「疫起聊聊」系列直播,讓民眾防疫在家也能線上聽演講、與專家學者互動。上午場直播以「鑑往知來:歷史上的疫情對抗」為題,由本中心副召集人張哲嘉主持,特邀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韻如、邱仲麟與祝平一3位學者,分別講述宋代、明代與清代的人們如何看待與面對疾病及疫情。

 

下午場直播「疫情來襲,博物館的數位應變之道」則邀請史語所研究員戴麗娟、史語所研究員兼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黃銘崇,以及本中心「數位博物館」專案經理許正欣,分享實體博物館與虛擬博物館在疫情衝擊下面臨的各種改變,並探討研究導向的博物館如何藉由數位應用,在後疫情時代持續發揮其角色功能。直播活動將通過抽獎方式,致贈口罩夾等精美小禮!

 

此外,本中心「開放博物館」平台亦推出全新打造的「掌心上的數位宇宙」主題導覽專頁,讓民眾透過人文、藝術、生命、天文四大主題,快速掌握本院多元豐富的精采典藏。

 

此專頁自「開放博物館」逾8萬件本院典藏中,精選約2,500件藏品,其中包含73件國寶級藏品與重要古物,如十三行遺址出土的人面陶罐(侈口縮頸單把折肩束腰圈足罐)、河南省西北岡遺址出土的石虎首人身跪姿立雕等,以及來自「臺灣生命大百科」網站的蝴蝶、鯨豚、珊瑚、青蛙與各式植物影像,都是由一流且專業的生態攝影家與藝術家拍攝與繪製而成,陸、海、空三域一次滿足!每件藏品皆導入大圖瀏覽技術,可局部放大圖像細細觀察,給你擁有比逛實體展更清晰深入的感受。本中心亦特別打造手機版網頁,讓你一機在手,不受時空限制,任意遨遊於手心上的數位世界。

 

看完「掌心上的數位宇宙」主題導覽網頁還一猶未盡?不妨回到「開放博物館」接受史語所逾7.6萬件珍貴藏品的洗禮,細細欣賞考古出土的先人文化遺留,或清代皇帝詔書與官方文書;亦或瀏覽本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合作攝影家所攝,近7000張臺灣各地多元的宗教活動影像。

 

「疫起聊聊」直播對談:

    題   目:鑑往知來:歷史上的疫情對抗

    時   間:2020年10月31日(六)10:30-12:00

    主持人:張哲嘉(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副召集人)

    主講人:陳韻如(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邱仲麟(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兼傅斯年圖書館主任)

               祝平一(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SCDCNEWS

 

    題   目:疫情來襲,博物館的數位應變之道

    時   間:2020年10月31日(六)13:00-14:30

    與談人:戴麗娟(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副召集人)

               黃銘崇主任(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兼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

               許正欣(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專案經理)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SCDCNEWS

 

「掌心上的數位宇宙」中研院院藏品主題導覽專頁:http://openmuseum.tw/explorer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