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dadh2020.ascdc.tw/img/DADH2020_sq.png

【活動公告】曾蕾、薛鳳、廖弘源重量級專題演講加持!「第十一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12月1日登場

發佈日期:2020/09/30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第十一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Digital Archives and Digital Humanities, DADH)將於12月1日隆重登場,本中心特邀數位人文領域國際知名研究學者曾蕾(Marcia Lei Zeng)、薛鳳(Dagmar Schäfer)與廖弘源(Mark Liao)擔任主講人,呈現3場重量級專題演講!

 

本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由本中心、臺灣數位人文學會主辦,以「智慧資料×數位人文」(Smart Data × Digital Humanities)為主題,採取線上視訊會議方式,號召來自全球各界的專家學者集思廣益。面對數位人文學方興未艾的新興領域,探索如何轉化數位典藏所持續積蓄的各類巨量資料,藉由與時俱進的語意網與人工智慧的技術開發,讓巨量的資料庫不僅只是一座靜態的孤立倉庫,被動地讓研究者從中檢搜線索,而更能主動針對研究者的設想與提問,提供動態鏈結的知識圖譜。

 

專題演講歷來為國際研討會的重中之重。美國肯特州立大學資訊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 Kent State University)教授曾蕾,將帶來「智慧數據 for 數位人文」專題演講。

 

什麼是智慧資料?為何要在數位人文領域討論此概念,以及其影響與應用?曾蕾認為,大數據與智慧資料為人文研究帶來的主要是研究方法上的轉變,而非技術轉變。她將從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和其他資訊機構的數位典藏角度,討論智慧資料方法的應用。

 

曾蕾的研究領域為知識組織系統、鏈結資料(Linked Data)、中繼資料、智慧資料與大數據、數位人文中語義技術的應用、多語種資料庫品質分析與控制等,現亦為國際知識組織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nowledge Organization, ISKO)董事會成員。她曾任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標引與分類法委員會主席、美國資訊科學與技術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IS&T)理事等,參與「藝術與建築索引典」(Art & Architecture Thesaurus, AAT)鏈結資料計畫、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關聯書目資料指南、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索引典及各種結構詞彙互通性國際標準。

 

接下來將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科學史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 MPIWG)「第三部門:Artifacts, Action and Knowledge」主任薛鳳,將以「從數位到人文—智慧資料與科學史在數位人文研究的定位」為題,分享精闢見解。

 

甫於今年榮獲德國最高學術榮譽「萊布尼茲獎」(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Prize)的薛鳳,為享譽國際的漢學家。她從早期即是漢學數位研究方法論的擁護者,積極促進數位研究工具與數位基礎建設之建立。此外,更以中國的技術發展史為核心關懷,於研究中融合應用數位資料庫、地理資訊系統、文本探勘等數位研究方法,代表作《工開萬物》(The Crafting of the 10,000 Things: Knowledge and Technology in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曾獲「輝瑞獎」(Pfizer Award)、「列文森獎」(Joseph Levenson Book Prize)。

 

薛鳳將從MPIWG在資料及數位人文領域近30年的研究經驗切入,分析促成數位智慧、人文和資料間關聯性的主因。數位人文的研究近年來已能從單一的數據推論出全面性的觀點論述,她將在專題演講中,進一步提出其對數位人文研究未來發展之思索。

 

人工智慧未來將對視訊影像的處理形塑出何種景觀?則由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以「Automatic Concert Video Mashup」為題,提出演唱會視訊片段自動混搭的創新概念。

 

廖弘源投入多媒體訊號處理、影像處理、以視訊為主的人類行為分析、三維圖形的分割及辨識等研究領域逾25年,2013年更因其在圖像、視訊鑑識與安全方面之貢獻,獲選為「國際電機電子學會」會士(IEEE Fellow)。

 

他將帶領研究團隊發展電腦程式,將由不同業餘聽眾、使用不同品牌的手機、從演唱廳不同角度所拍攝的視訊片段,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自動加以編排成一首完整的曲子。此為廖弘源2006至2012年擔任「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研發分項主持人時,所發展的前瞻技術之延伸。在本專題演講中,他將道出其中關鍵。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自2009年開辦以來,即透過主題的導引與議程的規劃,研擬如何將現代資訊科技融入傳統人文領域的探索。本屆大會延續此使命,歡迎所有數位人文研究領域的先進與同道,在雲端上共襄盛舉,共同思考數位人文學各種可能的里程與遠景!

 

更多專題演講與主講人介紹,請見: https://dadh2020.ascdc.tw/index.php#dadh-speaker

 

第十一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DADH 2020)

日期:2020年12月1日-12月4日

主題:「智慧資料×數位人文」(Smart Data × Digital Humanities)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大會網址:https://dadh2020.ascdc.tw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