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0/fd_7PCERMOT2NNE_source.jpg

【活動公告】中央研究院109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數位成果展

發佈日期:2020/09/15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本中心主要使命在於協助人文學研究的數位轉向,一方面既要將散布且積澱在不同歷史、各個文明角落裡的文本與圖像,進行結構化的匯集與整理;一方面則研發迅捷的工具,使研究者能更有效地綜攝、析理巨量且多元的文字或圖像,從而拓展人文領域嶄新或前沿的研究議題。

 

如何將數位內容及研究成果與在地社會建立連結,並與全球相關領域比肩互動,亦是本中心積極籌劃的一項挑戰。在此前提下,於2018年底推出「開放博物館」平台,採用開放的授權方式,致力轉化學術研究內容,整合數位藏品,並提供合作單位運用本中心研發的各項展示工具與模組,策劃多向度、多維度的數位展示。「開放博物館」作為研究成果的轉譯與展示平台,讓社會大眾更廣泛地觸及研究科普內容,有助於學術知識的社會推廣。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今年首度嘗試以線上展的方式,於「開放博物館」展出研究成果。此次成果展集結13個子計畫與本中心專案,推出13個主題集與19個展覽,時間橫跨史前時期、歷史時期至當代,空間則跨越臺灣與中國,主題包羅宗教與民間信仰、史學、文字學、考古學、生物、地理資訊、社會網絡與資訊科學等。

 

邀請您隨著指尖或按鍵,倘佯於「開放博物館」,享受這場數位盛宴! 

 

數位成果展參與計畫與專案:

  1.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
  2. 地理資訊數位典藏與空間人文學發展計畫
  3. 戰後農村復員與資源重整
  4. 臺灣檔案文獻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計畫—以日治時期旅券為核心
  5. 數位人文學與台灣地方菁英研究:以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數位文本為例
  6. 魏晉南北朝周邊意象之數位人文研究(一)
  7. 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計畫(第四年)
  8. 漢籍自動化資訊擷取研究與系統開發(第四年)
  9. 數位博物館人物誌:彭鏡毅博士的學術生涯—臺灣及中國秋海棠研究
  10. 「簡牘字典」開發計畫—開放性資料庫的結構及技術探索(第二年)
  11. 商代人物3D投影計畫—妲己
  12. 臺灣宗教地景地理資訊系統
  13.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圖片來源:

白沙屯媽祖進香_進香|李凱翔

上茄萣賜福宮王醮|許評註

上茄萣賜福宮王醮|許評註

坪林秋海棠標本_BRCM 1037|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HAST)

南台灣秋海棠標本_BRCM 2342|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HAST)

少瓣秋海棠標本_BRCM 2353|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HAST)

石立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八瓣華蓋立鳥圓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銘文「南單」(集成7014)|小學堂族徽資料庫

銘文「西單獲」(集成3243)|小學堂族徽資料庫

銘文「舉亞𫇏」(集成5360)|小學堂族徽資料庫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