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地理資訊數位典藏與空間人文學發展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9-102
通過年度 109
執行單位 人社中心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為以研究為導向的知識庫建置與發展計畫,亦是中央研究院於地理資訊方面數位典藏的永續經營成果。近 20 多年來持續努力,已經累積完成中國大陸與臺灣地區地圖超過 60 萬幅、空照影像超過 100 萬張豐富空間大數據資料庫。同時透過建立後設資料與開發專屬查詢系統(包括「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以及「臺灣舊航照整合查詢系統」等),讓原本分散在各機關的地理資訊資源得以整合,成為本院服務社會之學術研究型資料庫,並加盟檔案管理局「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擔負地圖類資源主要供應者。

 

2020 年針對既有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資料庫,持續擴充內容。除了持續與所屬單位合作,亦推動「飛遠專案:空軍第四〇一聯隊照相技術隊典藏航照數位化」、「廣惠專案: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四〇一廠典藏地圖數位化」以及「智寬專案:海軍大氣海洋局典藏各式海圖及其相關資料數位典藏」。上述地理資訊內容之數位化工作,預計新增 5 千本(書冊、袋)、5 千幅各類地圖及 4 萬張航照數位化;透過與其他機關交換取得 metadata,擴充典藏目錄資源 3 千筆。同時,逐步將計畫重心調整至數位化成果加值與線上服務提供,挑選具應用價值潛力的地圖與遙測影像 1 萬幅,進行地理坐標校正等加值處理,編製成中國大陸與臺灣主要城市百年歷史地圖,發佈 500 項網路地圖服務,以利後續 GIS 加值應用。除此之外,針對既有的「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臺灣舊航照整合查詢系統」、「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線上地圖校正系統」進行服務整合,並透過資料授權,以及舉辦學術研討會、成果展、工作坊與專題演講等方式,推廣數位典藏成果於學術研究、社區發展、地方學及文創產業應用。

 

此外,將持續運用既有地理資訊數位典藏與技術發展成果,發展空間人文學(Spatial Humanities),運用各類網路服務技術,建立一個人文地理領域的基礎網絡設施(Cyberinfranstructure),提供臺灣與中國大陸各類型文史研究空間化、可視化的基礎網路應用環境,並無障礙地引用本計畫所累積的地理資訊數位典藏成果資源。

相關連結

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

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