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另開生面—文物館Open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8-305
通過年度 108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以下簡稱文物館)於2002年重新開幕,規劃新的展示主題與內容,深受各界好評。這十幾來除了常設展,還陸續規劃居延漢簡、珍藏圖書、內閣大庫檔案、豐碑拓片、臺灣考古、甲骨、殷墟王陵等展區的特展(文物館歷屆展覽)。文物館歷年舉辦的這些實體展覽,隨著展期的結束,難免會有向隅的觀眾,且累積的展覽資料亦少有再利用的機會。

 

我們將以這批實體展覽資料為基礎,結合史語所典藏豐富的文物,以及大量的數位典藏資料,參與數位文化中心的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策畫不同於實體展覽的線上博位館。文物館將利用數位博物館的策展平台,把以往的實體展覽在數位博物館上呈現,更將重新策畫更多樣、活潑的線上展覽。我們預期推出「商王洗澡,要洗熱水!」等有趣的數位展覽,這是利用史語所早年在殷墟考古出土材料,加上後來的發掘成果,告訴大家商代晚期的貴族怎麼盥洗?如何洗澡?到底用不用熱水?

 

當然這些在數位博物館的藏品,將來還可以提供大家自由策畫展覽,讓數位資源共享與普及,文物館也能透過數位博物館的策展平台增加展品內容的能見度和使用率,達到共享共創的開放精神。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