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計畫(第三年)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8-301
通過年度 108
執行單位 臺史所
主持人
簡介

「民間信仰」乃相對於制度性宗教(佛、道、基督、天主教、穆斯林等)而言,在西方世界(包括香港),此一研究領域被稱為「民間宗教」(Popular Religion)。民間信仰並無自己的宗教經典與儀式,在需要較繁複的祭典儀式時,多半藉助於傳統道教(正一、閭山)科儀。就臺灣社會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而言,民間信仰是參與人數最多的宗教活動。台灣的民間信仰型態主要跟隨移民從閩、粵原鄉引入,但在臺灣地區因特殊的族群文化融合與區域環境因素,經三四百年演化,在形式與內涵上也形成臺灣特有的信仰體系。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自民國105年始執行「臺灣宗教文化數位平台建置計畫」,原擬目標在整合中研院、臺史所等宗教相關資料庫為單一臺灣宗教文化數位平台,並持續新增相關文獻檔案,以期保存臺灣多元宗教文化。根據105年計畫執行經驗與產出成果的檢討,本所決定將106年度計畫調整為「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聚焦在紀錄片、錄影帶與照片、幻燈片等影音資料蒐集與記錄、建置主題式網站等工作,使臺灣民間宗教文化特色得以留存。108年度除賡續原有工作外,將充實主題式網站內容,持續出版文字與影音合一之書籍,並與本院數位文化中心共同合作開發APP運用,以及數位博物館之民間宗教主題策展,做為學界與民眾認識並研究臺灣豐富多元民間信仰的影音平臺,促進動態影音內容的推廣與活用。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