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農為邦本:民國農業經濟加值計畫(1940-1949)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2-103
通過年度 112
執行單位 近史所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自1955 年成立籌備處以來,即致力於檔案資料之蒐集,舉凡早期政府部門檔案的彙集整編、近年機關團體資料的徵集合作,其目的就是作為研究近代史的後盾基礎。近史所檔案館以庋藏外交及經濟檔案著稱,並試圖將開放應用的理念延伸至社會、文化等領域,配合本所研究人員領域教學相長,讓檔案的加值趨於多元,且在產官學界研究更具深遠影響力。近年檔案館參與數位文化中心「戰後農村復員與資源重整」(2019-2020 年)及「彊本節用:近代中國農業推廣加值計畫」(2021-2022 年),延續農業研究課題,範圍從戰後持續推進至抗戰前。

 

「農為邦本:民國農業經濟加值計畫(1940-1949)」為三年期計畫(2023-2025 年),以近史所檔案館庋藏《農事司》及《農村經濟司》檔案為研究標的,結合所內外研究人員針對近代中國農業經費及人才等課題,進行數位加值計畫。

 

當前數位人文學研究趨勢,是將傳統檔案描述內容著錄分析,朝大數據方向以利應用。本計畫檔案內容時間橫跨 1940 至 1949 年,包含農業貸款、農場業務、農產表單及農經資料等。計畫目標為整理標的資料後加以分類、統計及標註,搭配研究人員子計畫課題───農業統治、留洋人才、戰後農會、農事實驗、農業貸款及國營農場等六項研究,充分鳥瞰戰時與戰後中國大陸農業經濟發展的全貌。其次,計畫將分兩個面向:第一是謄錄農貸、農產品、田租及救荒等經費報表,建置「農業統計數據資料庫」;第二為整合前期既有社會網絡、資源地圖及級俸補助費等資料庫,增益為多個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上述成果再搭配揀選區域分布圖、科普圖說、農具及廠房設計圖、水利工程或地形圖等焦點展件,運用「開放博物館」(Open Museum)演繹故事,以研究為導向,達到線上開放近用。本研究團隊與本所同仁藉由後設資料欄位分析整理,將檔案中有意義的數據、關鍵字、人名、地理訊息等標記,嘗試導向 Linked Open Data(LOD)的方向,最終試圖呈現時間軸下之「農業物價資料庫」,考察民國以來相關之人、事、物的變遷,相較傳統量化分析、經濟史研究,更能別出心裁。

 

數位人文核心目標不外乎:典藏、教學、研究、展示。本計畫期望未來能從單純的資料庫結合 Social Network、方程式函數及加值圖表等,持續進化為更成熟之「農業知識資料庫」。

相關連結

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

近代農業技術人才社會網絡系統

農業復員委員會資源地圖

級俸補助費資料庫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