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魏晉南北朝周邊意象之數位人文研究(一)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9-202
通過年度 109
執行單位 文哲所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為三年計畫的第一期,整體計畫旨在突破漢人中心視野,還原魏晉南北朝多民族、國家頻繁往來的歷史現實,解構中國傳統「絕域多怪物」的偏見,利用各種子專題研究,建立更多元的周邊形象,並分析其感覺結構。

 

第一年將透過文本探勘和權威詞標記,建立權威檔,蒐集相關文本,並探討外國姓名,及其與地域分布、歷史權力和社會秩序的關聯互動。具體工作首則運用本團隊近年致力研發的中文古文文本事件擷取技術進行數位輯佚。數位輯佚係以詞彙擷取(Term Extraction)為基礎,包含遷移式學習(Transfer Learning)的預訓練模型,基於注意力機制(Self-Attention)的語意演算法,搭配遮罩語言模型(Masked Language Model)的下一句推論(Next Sentence Inference)來進行文本探勘(Text Mining),進而蒐集魏晉南北朝外國傳、正史、地志、筆記小說、僧傳、外國行記等文本中的周邊/異域敘述。接著使用「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的雲端環境與數位工具,從事文本管理與標記,建置主題式階層結構的權威詞檔。透過數位文本探勘與權威詞屬性標注,以及詞向量、量化統計、詞彙共現等數位工具,發掘魏晉南北朝各文類所凝繪出的周邊意象。其次以外國姓名為專題,在數位輯佚出的周邊敘述基礎上,進一步擷取、統計、分析中古域外國族的姓名,發掘姓名在個體與群體間所具之血緣、地域、政治、婚姻等身份階級等重要功能,從而建立群體能量的量化指標,並展開更深入的論述。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