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結合機器智慧與社會智慧,提供數位典藏智慧創新服務(III)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7-09
通過年度 107
執行單位 資創中心
主持人
簡介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過去每年都有豐碩的成果,本計畫將延續先前的研究成果,並強化與社會所、史語所、近史所以及胡適紀念館的合作。本計畫的研究主題分為二個項目:

 

(1)「文本比對與內容探勘應用」:這部分將與史語所劉錚雲老師和近史所張哲嘉老師合作,過去的古籍比對系統只能處理一句一句的文字比對,我們希望能開發出一套可一次比對大量文字的古籍比對工具,藉以提升歷史學者解讀史料的效率。

 

(2)「近代文人字體數位化復刻典藏」:過去我們建立了雲端字型平台將手寫字轉成電腦字體,與胡適紀念館合作,將胡適先生的《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的手寫字來產生胡適字體;此外我們預計會與近史所合作製作譚延闓字體。然而整套流程仍仰賴大量的人力來處理,因此我們希望導入機器學習的技術,學習設計師切字、排字以及挑字的過程,讓機器可以自動化處理這些步驟來降低人力的需求。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