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人名權威檔鏈結開放資料建置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7-13
通過年度 107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民國90年初,為提升本所典藏明清內閣大庫檔案系統之檢全率與檢準率,開始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共同建置人名權威檔,輔助系統進行人物資訊的權威控制。101年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結束後,在本院數位文化中心的支持下,本所仍獨力持續建置本資料庫。

 

人名權威檔的內容包含兩大部分:一是傳主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生卒年、異名、籍貫、傳略、出身、專長、著述、關連等欄位。異名欄包括字、號、謚等。關連欄則著重於傳主的親屬、師友關係。二是傳主的仕宦履歷,記錄傳主歷任官職,及任官時間。這些資訊的提供使得研究者不僅可以得到歷史人物的生卒年、籍貫等訊息,還可以很快地掌握其從政經歷,大大超越了原來作為人名權威控制的目的,因而廣受研究者歡迎。為了能充分利用這些得之不易的仕宦資料,我們也曾開發以職官為標的之檢索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反向去問在某一段時間內曾任某個職官的人有那些等問題。這對我們掌握低階職官,如地方知縣,有很大的幫助。雖然如此,人名權威資料庫仍受限於傳統的文件網(web of documents)的架構,無法處理涉及語意關係的問題。本計畫因此擬與本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將人名權威資料庫中的詮釋資料記錄(meta data records)轉換成具有語意的鏈結資料(linked data),並以CC0資料公開授權模式將資料庫開放,置於數位文化中心即將打造的開放資料平台,以利資料的公開與再利用。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