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6-08
通過年度 106
執行單位 臺史所
主持人
簡介

「民間信仰」一詞目前是臺灣與中國大陸學界的普遍用法,在西方世界(包括香港),相應的研究領域被稱為「民間宗教」(Popular Religion)。在台灣,民間信仰的意涵主要指傳統的鬼神信仰,其中也混雜了部分祖先祭祀崇拜及釋儒道的成分,它是一種宗教現象與行為,但很難稱之為某某教,而在需要較繁複的祭典儀式時,多半藉助於傳統道教科儀。台灣的民間信仰型態主要跟隨移民從閩、粵原鄉引入,但在台灣地區因特殊的族群文化融合與區域環境因素,經三四百年演化,在形式與內涵上也形成臺灣特有的信仰體系。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自民國105年始執行「臺灣宗教文化數位平台建置計畫」,原擬目標在整合中研院、臺史所等宗教相關資料庫為單一臺灣宗教文化數位平台,並持續新增相關文獻檔案,以期保存臺灣多元宗教文化。根據105年計畫執行經驗與產出成果的檢討,本計畫決定將106年度計畫名稱調整為「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計畫」,聚焦在紀錄片、錄影帶與照片、幻燈片等影音資料蒐集與記錄,使臺灣特有宗教文化特色得以留存。同時,本計畫將建置主題式網站,作為學界與民眾認識並研究臺灣豐富多元民間信仰的影音平臺,和進一步開發Application(APP),結合數位科技技術、行動裝置與臺灣傳統民間文化信仰,以促進動態影音內容的推廣與活用。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