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結合機器智慧與社會智慧,提供數位典藏智慧創新服務(II)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6-09
通過年度 106
執行單位 資創中心
主持人
簡介

本院數位典藏計畫成果豐碩,本計畫將延續先前的研究成果,藉由導入雲端平台(Cloud computing platform)、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架構等技術,提升本院數位典藏計畫內容的推廣,同時,期望結合機器智慧與社會智慧,研發工具提供數位典藏智慧創新服務。

 

本計畫106 年研究主題主要進行幾項工具的研發與實作,提供數位文化中心所需要的研究工具包括:

(1)「科技考古輔以巨量資料運算技術與加值應用」與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研究團隊合作,持續提升考古碎片綴合系統演算法的準確度,以減少考古學家們在碎片綴合花費的人力與時間。

(2)開發「古籍史料比對工具」,分析不同時期的史書版本,比較其中的相同或相似之處。

(3)「為教師社群提供主動式數位典藏內容直送服務」分析教師社群對於典藏資源的使用行為進行適當的推薦,並且透過社交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 service,SNS)傳播,研究分析數位典藏粉絲團中的使用者行為提供報表或指標來協助企劃人員了解使用者的需求。

(4)「字體擷取服務」以雲端字型研究結果為基礎,提供字型擷取工具,便於史料的運用。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