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16/be_7PNLH1XAYLWZ_source.jpg

【活動公告】數位島嶼徵件活動:校服故事(至5/2)

發佈日期:2018/03/08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服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日治時期,日本引進新式學校教育,並將服裝制度化,

  男生卡其服與西裝褲,女生白襯衫與黑百褶裙,是我們對於學校制服的一般印象。

    

   1964年,教育部規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的服裝樣式由該部統一設計;

   1971年,臺灣省教育廳統一規定全省國小的制服樣式。

   而從1984年開始,政府解禁,各校可以自訂制服的樣式做為校服;

2016年教育部則公告「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

自此校服可以自由混搭,也能依照學生自己的冷熱需求來穿著。

 

對於校服規定越來越開放的作法,仍出現許多不同意見,

支持校服開放的一方認為,女生幾乎以裙裝為主,造成性別刻板印象,

而服裝制式化的嚴格管理,加以校規懲處,也會抹煞學生的創造力與獨立思考能力等。

 

無論服裝儀容開放與否,校服的故事與歷史是我們可以細細回憶的一環,

數位島嶼」邀請您拍攝紀錄現在學子的校服模樣,

或翻拍自己學生時代的影像,與我們分享求學時期的制服時光。

                          

 【參加規則】

  • 請於即日起至2018年5月2日(三)止,將作品(影像與文字)上傳至「數位島嶼」。上傳說明
  • 每人投稿件數不限,已公開之影像與文字,亦可參加徵件。
  • 拍攝期間不限,歡迎掃描或翻拍個人舊作。作品限交 jpg 格式,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 72 dpi。
  • 請詳實填寫影像各欄位,包括照片名稱、主題 / 關鍵字(約 3-5 個)、拍攝時間、拍攝地點、內容描述。
  • 在「比賽項目」下拉式選單區選擇「校服故事」,以便徵集小組搜尋到參加作品。

 

【獎勵辦法】

將於2018年5月23日前選出得獎作品,得獎者將獲贈:

  • 獎狀 乙紙
  • 數位文化中心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限量L夾

因資源有限,獎品每人限領一份。

 

【注意事項】

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勿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違者取消得獎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 主辦單位可用獲選作品進行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故可能依照展示需求予以重製。
  •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 數位島嶼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會員需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