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ascdc.sinica.edu.tw/photo/g/988516/L012PF6MBWLVV.jpg

【會後新聞稿】臺中歷史地圖散步 用指尖穿越今昔邂逅老臺中(1/24)

發佈日期:2018/01/24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 用指尖穿越今昔邂逅老臺中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攜手臺中市文化局 地方文史數位再生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左起)、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與立法委員黃國書進行《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新書發表儀式。林富士(左起)、王志誠與黃國書一同揭開《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旅遊導覽書的面紗。林富士(左四起)、王志誠、黃國書與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斎木祥行總經理(左三)、攝影家余如季兒媳楊美珍(左二)、攝影家林權助兒子林全秀(右四)等合影。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致詞。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致詞。立法委員黃國書致詞。林富士(右)、王志誠與《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專書、APP合影。《臺中歷史地圖散步》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等在地力量攜手,臺中第一本搭配行動APP的旅行導覽書《臺中歷史地圖散步》隆重上市!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繼2016年《臺北歷史地圖散步》後「再下一城」,推出《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專書與免費APP,深掘城市文史內涵,結合數位方式浪漫再生。1月24日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在臺中放送局共同舉辦《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新書發表會,展示史料與數位科技的結合,如何打破時間、空間界限,在指尖滑動間,即可穿越今昔,看見臺中百年城市發展變遷。

 

「臺中歷史地圖」APP精選13幅臺中古地圖、150張珍貴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搭配地理定位功能,讓使用者得以在彈指之間,進行一場探索臺中前世今生的時空文化之旅。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則邀請多位學者專家,以深入淺出的筆調,針對17個主題撰寫專文,介紹臺中眾多景點的歷史掌故、人文背景與奇聞軼事。從日治時期到戰後,涵蓋百年臺中都市建設、人文發展、文化生活等多重面向,如臺中省城建城始末、香蕉貿易爭霸戰、紙醉金迷文化遺留、美軍冷戰影響、臺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等,城市文史與特色散步路線立現。而且,只要掃描書中景點所附二維條碼,即可連結前往「臺中歷史地圖」APP地圖所示地點,老照片與臺中現有街景立即對照,宛如穿越時空親臨現場。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指出,在數位化時代,知識生產應結合數位科技,讓專家之外的更多民眾共享。「歷史地圖散步」系列開創了臺灣旅行導覽書的另一種呈現模式,首善之都臺北、文化古都臺南已在列,而臺中做為臺灣第二大都市,在歷史上又曾是臺灣省城所在地,也是臺灣第一個都市規劃的城市,重要性不言而喻,其特殊歷史地位及豐富文化內涵都值得深究,自然不容錯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臺中歷史地圖散步》一書,透過古蹟、古地圖、老照片、漫畫、APP等虛實手法,帶領讀者穿越時空、識讀臺中人多元的歷史、地理與文化肌理,進而看透城市多元風貌。王局長更強調:「過去出版品多是紙上談兵,現在掃描書中景點QRcode,就能進行古今對照。『百年臺中』不光只是說說而已,還可實地印證!」

 

近年來,市府文化局積極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保存與活化地方記憶,亦積極建構「臺中學」,讓在地與外地人一起「學臺中」,105及106年已出版《團圓食光:世界珍奶與臺中茶飲》、《驛動軌迹:臺中火車站的古往今來》等10本「臺中學」文史書籍。他認為,結合科技呈現的《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提供臺中文史出版另一個好的起步。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催生者立法委員黃國書也提到,此書迥異於一般歷史書籍,非常有趣,相信能喚起許多臺中市民的共同回憶,讓臺中的文史紀錄往前跨出重要一步。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2018年1月初上市後,即列名博客來旅遊類新書榜第二名。林富士強調,此書與APP得以問世發行,有賴中央與地方的大力協助,尤其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提供古地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林權助與余如季後代等慷慨提供極少曝光的歷史圖像,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助邀稿,讓內容呈現更在地、更詳實,凸顯戰後臺中庶民生活的切片。

 

【新聞稿電子檔、出版品資料下載連結】 

 

 媒體報導:

《大台中新聞》:台中歷史地圖散步新書發表

《蘋果日報》:超懷舊!歷史地圖散步上市 App窺探老台中

《中國時報》:結合歷史.地理綜橫軸APP看見台中今昔

《聯合新聞網》:「台中歷史原圖散步」 看見百年城市變遷

《工商時報》:結合歷史.地理綜橫軸APP看見台中今昔

《青年日報》:旅行導覽書+APP 穿梭百年臺中

《風傳媒》:結合APP遊台中!《台中歷史地圖散步》穿越今昔見證百年發展變遷

《NOWNEWS》:台中市旅行導覽書結合行動APP 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新頭殼》:專書搭APP旅遊導覽 結合台中今昔新滋味

《台灣大紀元》:穿越今昔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APP上路

《獨家報導》:台中歷史地圖散步 虛實整合帶你了解台中百年變遷

《101傳媒》:穿越時空 重現台中舊風貌

《勁報》:旅行導覽書配行動APP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大成報》:旅行導覽書配行動APP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新一代時報》:台中歷史地圖散步 用指尖穿越古今

《市民時報》:旅行導覽書配行動APP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全國旅遊時報》:《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新書發表會 穿越今昔 看見臺中百年城市發展變遷

《焦點新聞網》:旅行導覽書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配行動APP  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亞太新聞網》:《臺中歷史地圖散步》穿越今昔 看見臺中百年城市發展變遷

《新華報導》:旅行導覽書配行動APP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民生新聞網》:旅行導覽書配行動APP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TNN數位台中地方新聞》:臺中歷史地圖散步 用指尖穿越今昔邂逅老臺中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旅行導覽書配行動APP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中廣新聞網:旅行導覽書配行動APP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

《研之有物》:一百年前你家的模樣?臺北、臺中歷史地圖散步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