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15/31_7P_90CEQVL0S_source.jpg

【合作公告】生態影像數位化專案——柯金源鏡頭裡的島嶼三十年

發佈日期:2018/01/11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柯金源於「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油污事件」留下的珍貴影像。(攝/2001年2月,屏東縣恆春鎮龍坑生態保護區)

 

本中心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合作,展開「生態影像數位化專案」,數位典藏柯金源30年長期關注的臺灣一百多個紀錄區。首批「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油污事件」數位影像,已於2017年12月下旬展示於「數位島嶼」平台

 

將「環境紀錄與資訊傳遞」作為自己生命承諾與志業的公共電視製作人柯金源,從1980年起,即利用相機紀錄臺灣的自然生態與環境,至今已超過30餘年,積累的幻燈片與照片數以萬計。這些「影像」在洶湧的數位潮流中,倘若要能運用至各類資訊平台,大幅發散並呈現臺灣30多年來的環境變化,勢需進行數位化。

 

為讓傳統影像順利過渡到數位影像,柯金源一開始先自掏腰包聘請工讀生掃描幻燈片,後來發現勢單力薄,進度緩慢,遂於公餘演講活動中廣告周知。中國信託聞訊並肯定柯金源在臺灣環境紀錄的付出,時又值本中心正與公共電視合作幻燈片數位化專案,經三方討論與協商,決議促成以柯金源為名的「生態影像數位化專案」,並展示於本中心「數位島嶼」平台。

 

數位島嶼」2006年於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下成立,旨在募集臺灣地景、生態、文化與民俗等多樣常民生活的島嶼意象,期盼藉此平台,讓社會大眾一同透過影像,留存並分享這塊土地正在發生,或已經發生的故事。

 

本次的生態影像數位化專案,首批完成「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油污事件」掃描作業。由中國信託贊助經費,本中心提供掃描與文字資料建置等數位典藏專業,並在柯金源同意下,以CC授權(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形式於「數位島嶼名家櫥窗」單元展示。

 

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油污事件,源自2001年1月14日,希臘籍阿瑪斯貨輪在墾丁國家公園龍坑生態保護區附近海域擱淺,不幸漏油,燃油與船身鐵砂污染海岸線生態、珊瑚礁群與棲息動植物。當時任職於媒體的柯金源親赴現場,紀錄這場南臺灣生態劫難。往後的每一年,他也一再地回到龍坑生態區海域潛水拍照紀錄。

 

本合作案預計數位化一萬張幻燈片,目前正持續進行其他主題的影像掃描與資料建置。

 

對柯金源而言,讓更多人看見生態劫難現場的圖檔影像,並不是為了展現美學藝術,而是喚起我們心中對島嶼生態環境的珍視;「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油污事件」是第一步,但絕不會是唯一的一步。

 

本中心將秉持數位典藏專業,繼續與中國信託合作,協助柯金源永續保存與散播生態影像,提升民眾環境保護意識,共同為臺灣環保盡一份力。

 

延伸閱讀:

【特別報導】島民的鏡頭:柯金源用影像,紀錄島嶼曾經驚濤拍岸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