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10/b3_7PE1LTO2VL67_source.jpg

【發行公告】《臺中歷史地圖散步》

發佈日期:2018/01/03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11幅珍貴古地圖.近200張歷史老照片

第一本搭配行動APP的臺中導覽書

一趟心動不已的時空之旅

與老臺中浪漫邂逅!

 

「歷史地圖散步」系列再下一城,推出延續篇!這次移師臺中,展開史料與科技交織互映的文化旅程。

 

本中心與本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合作,精選11幀最早回溯至1895年的古地圖,搭配臺中名攝影師余如季、林權助等所攝珍貴老照片,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與現代地圖整合比對,按圖索驥即可依今尋古。

 

結合免費「臺中歷史地圖」APP,掃描書中景點所附二維條碼,即可連結前往APP地圖該點,老照片與臺中現有街景立即對照,宛如穿越時空親臨現場。

 

為了深入介紹書中眾多景點的歷史掌故、人文背景與奇聞軼事,本書邀請多位專家,以深入淺出的筆調,針對17個主題撰寫專文。從日治時期到戰後,涵蓋百年臺中都市建設、人文發展、文化生活等多重面向,對照地圖與照片,翔實呈現歷史切片,在神遊走訪景點之際,昔日時空栩栩如生,更添閱讀、體驗與想像的趣味。

 

本書收錄五大樂章,一起邂逅老臺中:

 

從荒蕪到繁華

從早期移民、省城建造、日治時期首次都市計畫與公共建設,一直到二次戰後繁榮大都會的成形,臺中從一望無際的平原到高樓林立,城市建設變動不居,文化風情綿延百年。 

 

攘往熙來.人物交匯

縱貫鐵道通車、百年古蹟市場美食、香蕉貿易爭霸戰、港口盛衰起伏,盡是臺中的經濟印記,而因鐵路與地利之便,臺中遂成貿易與人群的集散地,交流貨物也交流人情。 

 

時代之隙.氣象革新

臺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第一座臺灣人的第一高級中學,還有譽為臺灣社區營造運動開端的霧峰一新會,許多臺灣人的第一都在這裡。如流星般劃過時空的臺中人,燃燒青春,用生命寫下一頁頁迷人風采。 

 

游藝悅事.樂在生活

文學、藝術、戲院、酒家、舞廳……,文化城裡的臺中人怎麼過生活?寄情於詩文畫樂,在燈紅酒綠處舉觴狂歡,娛樂人間。

 

城市紋理.文化挪移

信仰依歸的神聖場域、美軍冷戰時期的遺留、921大地震後文化資產的修復……,展現豐富的文化紋理。出入臺中的人群,不斷在城市的畫布上,層層疊壓出多元的色彩與樣貌。 

 

從古地圖與老照片開始,《臺中歷史地圖散步》現於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熱賣中!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