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4/05_7PGRSQEEIORY_source.jpg

【活動預告】曾蕾教授「數位人文與資料智能專題講座」(11/29、12/1,開放報名至11/22)

發佈日期:2023/10/31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人文與資料智能專題講座

Digital Humanities & Intelligence Data Lecture

 

本講座邀請美國肯特州立大學資訊學院曾蕾教授從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角度,解析在人工智慧技術迅速發展下,數位人文研究面臨的機會與挑戰。兩場專題演講將啟發與會者思考如何運用數位科技,持續深化人文研究內涵,創造跨域融合的新視野。 

 

主講人:曾蕾博士(美國肯特州立大學資訊學院教授)

Dr. Marcia Lei Zeng (Professor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t Kent State University, USA)

 

講題一:

強化數位人文鏈結資料的潛力—芬蘭SAMPO數位人文語意入口網帶來的啟示

Enhancing the growth potential of DH Linked Data — Enlightenment from Finland′s SAMPO semantic portals for DH

 

  • 日期: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12時
  •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七樓704會議室

演講概要:以芬蘭的Sampo模型及二十餘語意入口網為例,展示在三代數位人文語意入口網開發中研究焦點的轉移。從第一代資料發布、聚合、探索,走向第二代採用資料分析工具以支援數位人文研究,邁向第三代自動化的知識發現與人工智慧運用,進而強化數位人文鏈結資料的潛力。

 

講題二:

深化提升數位人文研究的方法及研究成果分享—由研究個案觀察發展趨勢

Further improve DH research methods and share research results — Observing the trends through several examples

 

  • 日期: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上午10~12時
  •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七樓704會議室

演講概要:內容分為四部分,包括1、數位人文研究能否擁抱AI人工智慧;2、強化開放性文化遺產資源的品質和資料治理FAIR原則;3、考慮公眾參與的方式;4、兩個國際通用知識模型介紹。除說明這些研究方法的內涵與方式外,並以國際間既有實作案例,觀察發展趨勢。

 

講者簡介:

曾蕾博士現為美國肯特州立大學(Kent State University)資訊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教授。擁有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資訊科學學院( Schoo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博士學位。

 

研究與教學領域包括知識組織系統(含分類法、敘詞表、語義網絡、本體等語義工具)、鏈結資料(Linked Data)、後設資料、智慧資料與大數據、數位人文語義技術的應用、多語種資料庫品質分析與控制等。現任國際知識組織學會(ISKO)董事會理事,都柏林核心後設資料組織(DCMI)理事會成員和教育委員會主席等。2016年作為美國高級傅爾布萊特計畫學者在臺灣中研院進行數位人文研究。

(更多請見:https://www.kent.edu/ischool/profile/marcia-lei-zeng-phd

 

 

備註:

1、本活動免費參加,演講以中文進行。

2、有發燒或呼吸道等症狀者,建議配戴口罩與會。

3、請勿錄影、錄音,或未經授權擅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人:林小姐,betty168@gate.sinica.edu.tw,02-26521885 分機:313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