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大事記

日 期:
類 別:

  

日期 類別 事項
2024/02/20 ~ 2024/02/25 特展

 

響應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中央研究院以「AI社會登入中?」為主題,以學術殿堂與人工智慧交會的科幻空間,探究當前的AI發展。於展覽中展售近4,000冊出版論著,推出17場講座及5大AI學術展示,帶領大眾體驗創新知識。詳見新聞稿。

2023/12/17 學術發表

農為邦本:民國農業經濟加值計畫(1940-1949) 蕭雅宏編審參與科技部冷戰史社群線上讀書會,主講題目:「中研院近史所館藏見介紹」。

2023/12/11 推廣活動

於知識建構・數位博物館—歐盟Taking Care計畫國內反思論壇中,以「數位時代的知識傳承與鏈結--以開放博物館X原住民族數位博物館為例」為題進行講座發表。

2023/11/29 國際連結

主辦「數位人文與資料智能專題講座」,邀請美國肯特州立大學(Kent State University)資訊學院曾蕾教授分享從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角度,解析在人工智慧技術迅速崛起下,智慧數據在人文領域中的研究應用,發現其對研究方法、議題挖掘、以及跨學科合作的作用與影響。詳見公告

2023/11/22 國際連結

韓國學者Samgyun Oh教授率團訪問本中心,分享1907-1908年間「國債報償運動(National Debt Repayment Movement)」歷史檔案與紀錄數位化之經驗,雙方就數位資源的轉化與研究應用,展開密切的對談。詳見公告

2023/11/10 推廣活動

受邀參與【2023新生態博物館 III】國際交流論壇,以「數位策展的創新力量:開放博物館和物種知識的交匯」為題,進行論壇發表與國際館舍專家交流。

2023/11/08 推廣活動

近史所檔案館與中興大學文學院合辦數位人文教學與實踐工作坊。

2023/11/04 跨界合作

「臺灣檔案文獻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計畫-以《臺灣新民報》與《興南新聞》為核心(III)」臺灣史研究所與國立臺灣灣文學館合作,針對臺灣新民報中的呂赫若獨家創作集,展開合作出版計畫。

2023/11/03 ~ 2023/11/05 國際連結

主辦「太平洋鄰里協會2023年年會暨聯合會議」(PNC 2023),主題為「巨變—全球人文、科學及商業的更新、革新與解決之道」(Sea Change: Renewal, Reform and Resolve in Global Arts, Sciences, and Business),逾百位來自臺灣、日本、美國、南韓、瑞士、澳洲、香港的專家學者齊聚,共探疫後數位人文新趨勢。會展現場特別陳列中研院出版的66種、近150冊學術專書,並以「開放博物館」線上展覽、海報及短片等形式,呈現數位出版、數位人文研究計畫最新成果,突顯中研院在出版與數位研究領域的堅實實力。詳見新聞稿

2023/10/26 推廣活動

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合作辦理「中央研究院文字辨識與校對平台教學工作坊」,由數位文化中心技術長王祥安先生與專案經理黃翰隆先生擔任講者,帶領與會者逐步操作平台,認識平台各項功能與使用方法。詳見公告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