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中心簡介

「數位文化中心」前身為「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專題中心」(2007-2013年),係為執行本院「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而設。其後,為長期推動本院之數位人文研究、創新數位文化,2013年2月起改組為跨領域、跨學科、跨單位之「數位文化中心」。2020年2月奉本院院長指示,規劃執行數位人文研究計畫,主要使命重新定位為協助人文學研究的數位轉向

 

人文學者面臨的主要挑戰,一為材料內容的擷取,二為分析方法的運用。本中心一方面既要將散布且積澱在不同歷史、各個文明角落裡的文本與圖像,進行結構化的匯集與整理;一方面則提供迅捷的工具便於薈萃與條理,使研究者更能有效地處理巨量與多元的文字或圖像,從而開發過去受限的人文學者怯於提出或無法探索的研究議題。

 

研究成果如何與在地社會建立有機連結,並與全球相關領域比肩互動,亦是本中心積極籌劃的一項新挑戰。為達成上述目標,本中心以「數位人文知識庫建置」、「數位人文研究工具」、「數位人文創新研究計畫」、「學術出版與數位展示」四大面向為工作主軸。

 

中心簡介

 

核心工作項目包括協助各館所建置並充實「數位人文知識庫」、推動「數位人文創新研究」計畫、開發文本/圖像分析研究平台、研發數位技術與工具、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 LOD)之研究與實作、開發數位博物館、執行出版與書展業務、維運資料庫與知識庫,以及強化國際連結與合作。

 

本中心期以學術研究為基礎,整合不同型態的數位文化資產,持續豐富數位內容、完善數位人文研究環境,導引社會大眾參與、分享數位知識,同時和國際學術社群交流合作,提升臺灣數位文化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設置要點

2012年12月17日數位典藏與技術專題中心轉型評估專案小組會議通過
2012年12月18日第七屆數位典藏諮議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通過
2013年1月24日102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備查
2016年5月26日105年度第一次臨時院務會議修正通過
 
  • 一、中央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為拓展數位典藏內容、研發數位技術,推動數位人文學研究,及維運數位文化成果,特設立數位文化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
  • 二、本中心以專案中心形式設立,承續本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下原設之「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專題中心」相關經費預算與業務,推動數位文化研究發展工作。
  • 三、本中心置召集人一名,由院長聘任本院研究員擔任,任期兩年,連聘得連任之;副召集人二到三名,由召集人薦請院長聘任本院研究人員或研究技術人員擔任;執行秘書一人,由召集人商請本院研究人員或研究技術人員擔任。為執行相關業務,得分組進行專案計畫,並聘任院內、外研究人員或研究技術人員兼任主持人,另視業務需要,得比照「中央研究院約聘僱人員處理原則」,以本中心業務經費約聘僱工作人員。
  • 四、本中心之經費編列及行政管理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所屬單位代為執行。
  • 五、本中心之預算審訂、行政與業務成效考核,及本要點之訂定、修正,由本院數位典藏諮議委員會為之。
  • 六、本要點經院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中心沿革
2013年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成立,第一任召集人為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謝國興先生,副召集人為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王新民先生、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林富士先生。
2016年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林富士先生接任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副召集人為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王新民先生、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檔案館主任張哲嘉先生、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兼檔案館主任陳熙遠先生。
2020年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熙遠先生接任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副召集人為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新民先生、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哲嘉先生、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戴麗娟女士。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